close

浮石層                                     作者:王春洋老師

11月份日本小笠原群島海底火山爆炸,噴發出大量的浮石,隨著洋流和季風的風浪流向太平洋各地,12月時因為東北季風增強飄到台灣東部的海岸線,在岸邊會有浮石層的堆積,形成特殊的地質現象。

海底火山爆發時,火山噴發的氣體與岩漿碰到冰冷的海水。岩漿溫度超過一千度,深海海水溫度約2度,岩漿瞬間凝固成包裹著許多氣體的岩石,氣體變成空洞,使得岩石比重很輕、漂浮在海水上。這些浮石群會隨著海流飄盪到岸邊,堆積成浮石層,浮石層就標示了當時海平面的位置。當地殼上升的時候,浮石層就跟著被抬升,成為地殼上升的證據。在北海岸野柳岬的岩壁上,可以看到像樓梯般的平台階地(海階)與海階地層中的浮石層,告訴我們台灣地殼不斷地在上升。

 

延伸閱讀:

  1. 小笠原群島海底火山爆發 浮石層漂流 https://youtu.be/eq6dmKnJMQI
     
  2. 浮石層有助於大堡礁復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akeki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