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貴角麟山鼻地區風稜石的故事

作者:王春洋老師

風稜石_171203_0001.jpg

風稜石不是一種岩石,而是石頭表面的一種磨蝕現象,它可以是任何一種「硬岩」去磨成的。風稜石現象的生成,必須具備四個主要條件,缺一不可。

 

第一個條件是要有硬石頭,沈積岩類的砂岩,變質岩類的石英岩、片麻岩、蛇紋岩等,火成岩類是由岩漿冷卻形成的,大部分都很硬,富貴角、麟山鼻都是由竹子火山噴流出來的岩漿所生成的安山岩,所以這兩個海岬地區的岩石都非常硬,已經具備了第一個條件。

風稜石_171203_0003.jpg 

第二個條件是硬石頭要有許多規則的天然裂面,安山岩質岩漿就像一團熱融融的玻璃溶液,所以冷卻的安山岩性質與玻璃有些像,容易碎裂,並且裂片有如半片貝殼的樣子,在裂面與裂面之間有條明顯的「天然稜線」。這就具備「裂面」與「稜線」的條件。

 風稜石_171203_0002.jpg

第三個條件是要有長期的強風,也就是強烈的東北季候。北海岸地區的東北季風通常從中秋時節吹到清明時節,不僅風期長而且風力強甚至可達十級風以上。

 風稜石_171203_0006.jpg

第四個條件是附近要有大量的細沙,北海岸的海灣裡堆積了許多由大屯火山群地區侵蝕下來的石英沙與磁鐵礦沙。石英沙的來源是安山岩所含的細粒石英礦結晶,硬度可達7度非常硬。磁鐵礦沙的來源,有個例子是大屯火山群的菜公坑火山,當地安山岩含有大量的磁鐵礦結晶,有個外號稱作「反經石」,指的就是大量磁鐵礦的磁場會干擾指南針指的方向,磁鐵礦的硬度高達5.5~6度。在富貴角的東面有老梅灣沙灘、沙丘;在麟山鼻的東面有白沙灣沙灘、沙丘,提供了風吹沙的大量沙源。

 風稜石_171203_0004.jpg

具備了硬岩、稜面、強風、細沙後,在長時間的風沙吹磨之下,在安山岩岩塊的迎風面,會被磨的非常平滑,在相鄰兩個岩面之間會有明顯的稜線,被磨的非常清晰,所以稱作「風稜石」。如果稜線不清楚,只能稱作「風磨石」了。風稜石經常出現在沙漠環境之中,在台灣島最北端的富貴角、麟山鼻海岬地區能夠看到風稜石,實在令人驚奇。

arrow
arrow

    snakeki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