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 梅 夜 遊 之 旅


葉暘(民生國小 六年級)2011.10.01


從小,我就很想和探索頻道的主持人一樣,頭帶頭燈,在漆黑的夜晚中探險,不論是蝙蝠洞或溪谷,都令我著迷不已。平常出遊,早上出門,下午回家,讓我無從認識夜晚的世界。不過,這項缺憾馬上就要改觀了!今天補習班下課,我沒有直接回家,而是搭上爸爸的車,直奔老梅,因為我要跟著王君琪老師和王君惠老師一起夜遊!


夜遊的地點很特別,就在王老師家附近的小路中,讓我不禁納悶,這兒有東西可看嗎?我的雙眼很快的就解除我的疑惑,因為才剛走出王老師家,就看到了幾隻台灣大蝗,君琪老師說台灣大蝗最多的季節已經過了,剩下的蝗蟲生完小孩,活動力都不強。雖然他們已經沒有那麼會跳躍,但是 十公分 長的巨大的身軀仍讓我嚇了一大跳!


走進小路,我們看見更多動物,其中一項就是─紡織娘。我以前一直搞不清楚紡織娘是什麼,直到我親眼看到牠。老師說紡織娘多半晝伏夜出,在晚上才會出來,並發出「茲      」的聲音,就像在織衣服一樣,這就是紡織娘名稱的由來。要抓到這小傢伙可不容易,因為他除了很會跳之外,還有一張像剪刀一般的嘴巴,被咬到可是很痛的呢!


我們還看到許多吃腐爛果實汁液的東方蜚蠊,在地上爬來爬去。所謂蜚蠊,其實就是蟑螂啦!我以前很害怕蟑螂,覺得他們很噁心,全身黑黑的,爬到飯菜上,食物就不能吃了。看到蟑螂,我總是拿起拖鞋,一掌就解決了牠的性命。這一回老師叫我抓起東方蜚蠊,我有點猶豫,但是在四位「抓蟲達人」的鼓勵下,我還是鼓起勇氣,把他壓住之後,迅速翻成正面,用兩隻手指夾住他的腹側和背側。原本看起來可怕的蟑螂在親手捕捉後,就顯得可愛許多呢!


抓紅螯蟹的過程就沒有這麼輕鬆了,紅螯蟹是一種背甲呈方型,全身通紅的螃蟹,由其是那艷紅的螯足,把我嚇了一大跳。另外兩位來參加夜遊的捉蟹老手,告訴我捉螃蟹的方法:偷偷跑到螃蟹的後方,用時只用力壓住他的背甲,使牠無法移動,再用大拇指和中指鉗住蟹殼兩端,把牠輕輕拉起就能抓住它了!


在路上,老師發現一片毛毛的樹葉,覺得奇怪,仔細一看才發現是一隻蝙蝠(回到教室,老師查資料後知道這是「台灣小蹄鼻蝠」),死在地上,屍體已經開始腐爛。這還真是大新聞啊!我第一次這麼近觀察蝙蝠,才發現蝙蝠的手指並不是全部連上薄膜,還有留下一隻指頭在外面。看到這隻蝙蝠就讓我想起在「與恐龍共舞」紀錄片中的風神翼龍,牠的長相真的和蝙蝠很相似呢!


在小徑兩旁有條小水溝,老師突然將手往水裡一撈,在把手伸回來時竟抓著兩隻紅娘華!紅娘華是一種水中的昆蟲,第一對足特化成和螳螂一樣適合捕食獵物的夾狀,生活在水中的紅娘華靠尾部的呼吸管來呼吸,才能讓牠順暢的潛水。其實紅娘華和椿象一樣都屬於半翅目,也有能做短距離飛行的膜翅,還能在陸上行走,真是海、陸、空三軍集一身啊!


這一次的夜遊,除了讓我滿足了期望許久的願望之外,更了解到,除了從書本上獲取知識外,野外實地的觀察和採集技巧也是很重要的,因為「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自己親身體驗總比書本知識來的印象深刻。我一定要多增加野外踏查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akeki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