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養孩子的世界觀

 

作者:君琪老師

 

今早(2013/4/29) 江炳坤 先生強調,希望臺灣每天可以多播放「國際新聞」,少報導八卦消息。的確,放眼世界上的重要媒體無不播報許多國際新聞,而臺灣只有少數像「文茜世界週報」、「消失的國界」等,仔細帶領大眾關心臺灣以外的世界。這讓我感慨要培養孩子的世界觀是要一步一步拼湊起來的。「世界觀」聽起來雖然很抽象,它是可以從生活中的細節串聯起來。
 
第一,準備一份世界地圖,可以是地理圖,也可以是行政圖,越大張越好,標示越清楚越好。從西方的電影中,看到學校和教室的景象,一定會在牆上張貼一張很大的世界地圖和自己國家的地圖。這是了解世界的第一步,了解自己國家和世界的關係。家長可以協助兒童利用(利貼)標籤紙把自己旅行過的地點、路線和最近熱門的世界大事發生地點標示在地圖上。
 
第二,關心世界新聞。家長可以尋找有趣的或重要的世界新聞與孩子分享。 平常 君琪老師會閱讀google新聞的國際提要,看到有趣的或是世界上發生的重要大事,可以閱讀不同新聞媒體所做的報導。例如:除了臺灣的報紙,世界日報、星洲日報、大紀元、新華網丶BBC中文網,都有華文報導。家長可以找到符合孩子興趣、簡明扼要的文章,和孩子們分享。
 
第三,遇到世界上發生的大事, 王春洋 老 師和 君琪老師會在親子田園課中會引導兒童多元化的學習。從世界地圖上認識地理位置,與周邊國家(區域)的關係,聽我們說故事來了解這個國家或事件的背景,鼓勵孩子們收集簡報,並閱讀摘錄重點;討論這個事件可能產生的影響等。例如:最近的北韓風波,依照孩子們不同的程度,他們可以學習有關東亞各國的地理位置、南北韓衝突的起源、朝鮮半島與中國文化的淵源,現代與古代朝鮮半島的產業….等。在2010生世界盃足球賽開打時,老師們也帶著孩子們認識參與32強的國家,藉機會了解各國的特色。

 


第四,我們在教導學齡前的孩子,會選擇從他們有興趣的動物開始。在幼兒田園課程中安排的「動物世界地圖」,就是從七大洲與大洋中尋找代表性的動物,兒童們除了認識這個動物本身的習性,也學習它所住的地理位置。也可以繼續延伸有關動物住的生態環境,以及哪些其他的動物或植物是住在一起的。

 


除了了解自然相關的主題以外,可以聯結語文、音樂、美術、體能、歷史、地理等主題。例如:引導孩子們聆聽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時可以在地圖上找出俄羅斯的位置,並且觀看「胡桃鉗」芭蕾舞劇;欣賞東正教聖瓦西里大教堂的美麗建築;閱讀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想像拿破崙大軍兵臨城下的感覺;到圖書館查資料,比較彼得大帝、康熙皇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的豐功偉業。



 

 

無論是讀萬卷書,還是行萬里路,一步步引導孩子們關心世界,讓他們有個寬廣的世界夢。

 


 

 

 

arrow
arrow

    snakeki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