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頭會說話:老梅灣的觀察筆記、老梅灣石槽的故事

作者:王春洋老師 攝影:君琪老師



  

老梅灣的石槽海岸是全台灣島唯一的,具有世界級水準的特殊海岸地理景觀。 王春洋 老師特別寫了「老梅灣的觀察筆記」與「老梅灣石槽的故事」解說資料。其實老梅灣附近也設有許多解說牌,不過都將老梅灣石槽海岸與白沙灣的藻礁海岸混淆。透過 王春洋 老師的文章教導大家如何觀察與正確了解石槽地景的形成與重要性。

 

 

 

老梅灣的觀察筆記

 

作者: 王春洋 老師

 

1.   竹子火山:屬於大屯火山群北側的錐狀火山,高度1103公尺 。

 

 

2.   老梅溪口:發源於竹子火山的老梅溪流經火山地區,侵蝕、搬運許多火山碎屑,如安山岩卵礫、磁鐵礦沙、石英沙等,堆積在海灣中。

 

 

 

3.   老梅灣沙灘的沙:包括安山岩卵礫、磁鐵礦沙、石英沙與貝殼沙等,磁鐵礦沙會被磁鐵吸附。

 

 

 

4.   老梅灣的灘岩:在老梅灣中間有寬約1500公尺 的沙灘,中央部位有一層岩石表面佈滿了許多溝槽;這層岩石稱作「灘岩」,組成的成分與沙灘的成分相同。

 

 

5.   石槽海岸:在灘岩的表面可看到數百條的石槽,好像是洗衣板一般。

 

 

6.   壺穴地形:北海岸盛行季風的風浪,浪花夾著大量安山岩卵礫在平坦的灘岩表面上,旋轉磨蝕形成許多圓洞,稱作「壺穴」地形,相鄰的兩個單一壺穴,因為磨蝕擴大而逐漸相通成為「聯合壺穴」。

 

 

 

7.   壺溝與壺溝系統:兩個相鄰的聯合壺穴,因為磨蝕擴大而逐漸相通成為長條狀的「壺溝」地形;在灘岩地層上有數百條壺溝平行排列稱作「壺溝系統」。

 

 

 

8.   海藻群落:老梅灣是台灣最北端的海灣,在冬季低溫和風浪的環境下生長有大量的海藻。這些海藻有石蓴、馬尾藻、石花藻等。冬季季節海藻大量生長,夏季季節海藻大量死亡產生許多藻膠物質。

 

 

 

 

 

 

 

 

 

老梅灣石槽的故事

 

作者: 王春洋 老師

 

 

1.   老梅灣是台灣島最北端的海灣。在海灣中間有寬約1500公尺 的沙灘,中央部位有一層岩石表面佈滿了許多溝槽好像洗衣板一般,當地人稱作「石槽海岸」。

 

2.   在冬季由於東北季風的影響,風浪特別大。石槽表面會長出翠綠色的海藻,所以也被稱作「綠色礁岩海岸」。

 

3.   老梅灣沙灘的沙主要來自發源於竹子火山的老梅溪流經火山地區,侵蝕、搬運許多火山碎屑,如安山岩卵礫;磁鐵礦沙、石英沙等,堆積在海灣中。仔細的觀察老梅灣的沙灘中還有許多來自海中的貝殼碎屑。

 

4.   仔細的觀察石槽岩石組成的成分與沙灘的成分相同。所以這些岩石是古代老梅灣的沙灘被貝殼沙中的石灰質和藻類產生的藻膠物質逐漸膠結形成的灘岩。

 

5.   在灘岩上有數百條的石槽是因為北海岸盛行季風的風浪,浪花夾著大量的安山岩卵礫在平坦的灘岩上旋轉磨蝕形成許多圓洞,稱作「壺穴」。相鄰的兩個單一壺穴,因為磨蝕擴大而逐漸相通成為「聯合壺穴」。聯合壺穴因磨蝕擴大而逐漸相通成為長條狀的「壺溝」。有數百條壺溝順著風浪的方向平行排列,稱作「壺溝系統」。

 

6.   老梅灣的石槽海岸是全台灣島唯一的,具有世界級水準的特殊海岸地理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akeki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