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克里米亞半島的爭議

關鍵字:克里米亞半島、俄羅斯的出口、俄羅斯的附庸國家、南丁格爾

 這次烏克蘭與俄羅斯爭奪下的克里米亞半島爭議發展速度很快,但是牽涉層面很廣泛,整理相關的資料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這次危機的主要原因:

克里米亞為何成為熱點?克里米亞是烏克蘭親俄派不滿的重點,隨時觸發分離運動。這個烏克蘭的黑海半島有230萬居民,大部分自稱為俄羅斯裔和說俄語。

2010年總統大選,亞努科維奇[前烏克蘭總統]在該區獲得重大支持。很多當地人相信亞努科維奇是政變的受害人,以致克里米亞議會內的分離主義者試圖推動脫離烏克蘭的公民投票。(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4/02/140228_crimea_analysis.shtml

 

二、克里米亞半島的重要性:

1.地理位置伸入黑海

克里米亞半島伸入黑海,如同一座島嶼,僅在北邊以狹長土地與大陸連結,其東岸土地邊緣幾乎觸及俄羅斯。克里米亞最為西方世界熟知的,是1945年在此舉行雅爾達會議,當時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美國總統羅斯福及英國首相邱吉爾在此簽訂分裂歐洲的密約。

 

2.俄國黑海艦隊

克里米亞南岸港市塞凡堡(Sevastopol)是俄國黑海艦隊基地,數以千計艦隊海軍士兵駐紮在此。烏克蘭親西方總統尤申科(Viktor Yuschenko)2009年警示,可能要求俄國黑海艦隊在2017年前撤離塞凡堡。不過,在親俄國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2010年當選總統後,已同意展延租借港口至2042年。俄國擔心烏克蘭新上台的親西方政府可能會把艦隊趕走。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3020179-1.aspx

 

3.克里米亞是俄羅斯南進的跳板

克里米亞對俄羅斯很重要

克勞斯•蒙森(Klaus Mommsen)是德國退役軍官、外國海軍問題專家。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介紹,克里米亞扼守著黑海要衝,是俄羅斯得以向南推進的跳板,也即前往地中海、中東地區的必經之地。

克里米亞的塞瓦斯托波爾港是天然良港,這裡風浪小,為烏克蘭海軍和俄羅斯黑海艦隊提供著保護和相應後勤供應,這對俄羅斯來說是獨一無二的選擇。

俄羅斯海岸線很長,但北部的北冰洋,冬天難以行船,北方艦隊進入大西洋並不容易。與此同時,波羅的海距離地中海非常遙遠,所以黑海的軍港對俄羅斯對地中海及中東的震懾,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http://www.ntdtv.com/xtr/b5/2014/03/01/a1071740.html)

 

三、克里米亞自治國的由來:

 1.克里米亞自治國的前身 

成吉思汗西征後,征服了東南歐大草原上的欽察人,在其故地分封汗國,克里米亞歸長子朮赤一系所建的金帳汗國[=欽察汗國]所有。14世紀,汗國分裂並衰落下去。1430年,朮赤的後代建立信奉伊斯蘭教的克里米亞汗國,臣屬於奧斯曼帝國[=鄂圖曼土耳其帝國]。

克里米亞汗國歷代的汗都企圖恢復對伏爾加河[=窩瓦河]流域的控制,因此經常發動對南歐草原各個斯拉夫部落和公國的討伐。同時伴隨討伐的還有獵奴活動,這還逐漸發展成一門延續數百年的興旺生意。

這些踢掉一半頭髮、可怕的大鬍子在風中飛舞的韃靼騎兵,經常深入東歐大草原,捕捉俄羅斯、烏克蘭、波蘭、羅馬尼亞人並賣給土耳其人為奴,他們是奧斯曼帝國最“出色”的奴隸販子。汗國的城市卡法(因商業繁榮而號稱小君士坦丁堡,今費奧多西亞市)成為最著名的奴隸貿易市場。(http://daxianggonghui.baijia.baidu.com/article/6306

延伸閱讀:克里米亞前世今生(http://www.chinatimes.cc/hxsb/news/wenhua/140307/1403072008-134007.html

 

 2.克里米亞韃靼人

俄國凱薩琳大帝18世紀兼併克里米亞[汗國],1944年史達林時代,俄國野蠻地驅逐原本居住在克里米亞的韃靼人,他們一直要到蘇聯1991年瓦解後才陸續回到故土。克里米亞韃靼人目前佔人口12%,反對亞努科維奇並支持反政府抗議民眾。

 

3.為何成為烏克蘭一部分

前蘇聯領袖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於1954年將克里米亞半島劃分給他的母國烏克蘭,使克里米亞成為烏克蘭一部分。1991年蘇聯瓦解,這件事才成為問題。烏克蘭獨立後,克里米亞納入國土,然而在其200萬人口當中,近60%認為自己是俄國人。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3020179-1.aspx

 

四、1853年克里米亞半島戰爭

沙皇政府為獲取出海口,同時挽救走向死亡的農奴制度,擴展在歐洲的霸權,轉移人民的鬥爭視線,於1853年10月向土耳其開戰,爆發了克裡米亞戰爭。英、法為保持和擴大在土耳其的勢力,參加了土耳其方面對俄作戰,所以,這一場戰爭實際上是俄國與同盟國(英、法、土和撒丁王國)爭奪近東統治權的戰爭。......英國女護士南丁格爾(1820—1910年)在戰爭中赴前線護理傷員,使傷病員死亡率下降,由此導致戰場醫療的改善和南丁格爾護理制度的誕生。(http://www.millionbook.net/xd/z/zhangxiuping/w100/058.htm)

南丁格爾的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WG0b4CH1OE

 

五、俄羅斯出兵周邊國家的先例

2008年俄國與喬治亞短暫交戰,此外也持續在摩爾多瓦共和國(Moldova)分離獨立區外聶斯特(Transdniestr)部署兵力,對外宣稱是為維持和平。

 

 ●喬治亞

 喬治亞政府具親西方傾向,與俄國關係緊張,2008年8月爆發短暫戰爭。

 俄國先前一直在喬治亞分離主義地區阿柏克茲亞(Abkhazia)和南奧賽提亞(South Ossetia)訓練軍隊並裝備武器,建立準軍事部隊,挑釁喬治亞安全人員和平民。

 喬治亞總統於2008年8月8日發起大規模軍事行動,對抗砲轟當地喬治亞族村落的南奧賽提亞軍,俄國以此為口實發動侵略,占領一塊狹長的喬治亞領土。

  2008年秋,俄國承認這2個地區為獨立國家,在當地部署永久軍事基地,不過之後撤出喬治亞地盤。

  俄國部隊在阿柏克茲亞第7軍事基地駐軍3500人,配有150輛T-90坦克、格勒式多重火箭發射器、2組S-300長程地對空飛彈系統,俄國黑海艦隊有數艘小型艦艇永久巡邏阿柏克茲亞沿岸。

  在南奧賽提亞,俄軍第4軍事基地有3500兵力、150輛T-72坦克、格勒式火箭發射器。

  阿柏克茲亞和南奧賽提亞還受到俄國聯邦安全局(FSB)轄下邊境服務當局保護,分別駐紮2000、1000名俄籍邊境警衛。

 

 ●外聶斯特

  摩爾多瓦說俄語的分離主義地區外聶斯特1991-92年爆發約700死的內戰後,脫離當局控制。

  俄國在外聶斯特部署超過3000維和部隊,執行停火,而後無視摩爾多瓦的撤離要求,仍駐紮這片大致上目無法紀的地區。

  親俄的外聶斯特政府未獲國際承認,受到大體上說羅馬尼亞語的摩爾多瓦政府反對。

  俄國未實踐1999年的撤軍承諾,仍在當地維持大量軍備。根據俄國國防部網站,約有400維和部隊在當地執勤。(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9&docid=102663983

 

●阿布哈茲共和國

 圖奇諾夫在電視評論中呼籲俄羅斯總統普廷停止在克里米亞的「挑釁」之舉,並援引俄羅斯在二○○八年干涉有大量俄羅斯僑民的喬治亞自治共和國的阿布哈茲,以及喬治亞的自治州南奧塞提亞的行徑說,俄羅斯已派軍前往克里米亞,此一情節跟當年阿布哈茲如出一轍,即先挑起軍事衝突,然後強行兼併掉此一有大量俄羅斯人口的地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2/today-fo7.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克里米亞
    全站熱搜

    snakeki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