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過好年 

過年30.jpg

       過年是中國節日中最重要的日子,為了迎接新的一年的開始,過年前有許多要整理、要準備的事項,才有一個熱鬧滾滾的新年。

       過年從冬至就要開始準備了,在冬至這天中午,太陽直射南回歸線,是北半球一年之中白天最長、夜晚最短的一天。在以前冬天農閒時期,冬至這天被視為「小過年」一樣重要,因為過了冬至,陽光慢慢往北偏,天氣也慢慢回暖起來,日照的時間也漸漸變長了,春天要來了。這天台灣的習俗要吃湯圓,一來是希望圓滿團圓,二來冬天寒冷吃碗熱湯圓,整個人都暖和起來,精神也更好了。我每年都會到迪化街或是基隆夜市買湯圓,無論是鹹的或甜的都很好吃。

過年40.jpg 桂圓酒釀湯圓 

       接著進入臘月,也就是農曆12月,家家戶戶開始準備醃製臘肉,在天氣冷的冬天,魚肉醃製過程,較不容易腐敗。先用調味料醃漬肉品,再用煙薰或是風乾的方式,使肉品去除水分、濃縮其風味。在沒有冰箱的時代,醃製品是一個可以長久保存食物的好方法,炒蒜苗臘肉、冬筍炒臘肉就變成常見餐桌上的年菜。

       農曆12月8日臘八節,為了感謝老天所賜給的一年的糧食、物產,會煮「臘八粥」祭神拜祖、分享給鄰里,以感恩這一年的順順利利。臘八粥可以選用糯米、白米、小麥、玉米、紅棗、蓮子、薏仁、花生、桂圓、紅豆、綠豆、黃豆、黑豆、花豆等,沒有一定要哪八種材料。前一碗先將材料泡水,再用大鍋熬煮,等到材料煮軟以後再放糖提味,就完成好吃的臘八粥。中國大陸的北方人會準備製作臘八蒜,用剝了皮的大蒜瓣泡在米醋裡,等到除夕再打開來配餃子吃,更有一番滋味。

 過年26.jpg甘藍菜炒臘肉

過年48  臘八粥

       尾牙,農曆12月16日,一年之中最後一個「做牙」的日子。「做牙」指的是每個月的初一、十五(或是初二、十六)祭拜土地公,祈禱全家平安、企業順利的日子。尾牙是一年最後一個祭拜土地公的機會,商家都會準備許多豐盛的祭品,感謝老天保佑這一年來的收獲也希望來年可以繼續「大發財」。祭拜後的祭品可以用來分送給員工,獎勵大家的付出,演變成現在「吃尾牙」的習俗。小時候,外公會在尾牙時在家裡準備「刈包」與「潤餅」給我們吃。刈包的外皮像是厚厚的錢包,包著滷透的五花肉片、酸菜、花生粉與香菜(芫荽),咬一口香味四溢、口味飽滿。潤餅是將高麗菜和其他蔬菜燉煮之後,用薄薄的潤餅皮「捲起」叉燒肉、豆芽菜、蛋絲、胡蘿蔔絲、醬料等,寓意「包金包銀」,也趁這個機會大家在過年前先團聚熱鬧一下。

       越接近過年,家裡少不得除舊佈新大掃除一番,清掃過後就可以開始貼春聯。鼓勵孩子們自己創作春聯,或是剪春花來裝飾家中房間,一點點佈置就可以感受到過年的氣氛。舉例:顏主任送給王春洋老師的春聯就是用老師與師母的名字作為對聯的開頭和結尾,「春含采意滿室麗」、「洋映光輝大地華」;王老師的生活研究也放在橫幅的文具裡,「觀海遊山生智慧」。房間的門口除了常見的「福」、「春」以外,也可以貼一些「書香」、「和氣」、「吉祥」等。也可以到花市挑選含苞待放的迎春花,放到過年時家裡花香撲鼻而來,更添喜氣。王春洋老師每年都會買花裝飾爺爺奶奶家,看起來非常熱鬧喜慶。常見的有銀柳,楊柳科植物,取其諧音「銀兩」不要插水放在家中成乾燥花,可以擺放很久;也可以放在水瓶中讓它發出春芽。水仙花,外號「金盞銀臺」,因為有像大蒜的地下鱗莖,在寒冷的冬天也可以開出美麗的黃白色花朵。可以在水仙花謝了以後,再將鱗莖放回花盆中培土,隔年再挖出來還是可以再開花的。仙客來屬於報春花科植物,這是爺爺最喜歡的花,意味著「仙客飄飄,貴客臨門」,紅白色的花朵非常嬌美。台灣是蘭花王國,過年當然也少不了蘭花,無論是報歲蘭、嘉得利雅蘭、君子蘭、文心蘭、石斛蘭、蝴蝶蘭和拖鞋蘭等,看起來都有「四君子」中清秀、高雅的氣質。四君子中的菊花也很適合在家中擺放,因為現在的農業技術發達,利用燈光與黑布調整日照時間,使得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菊花綻放。過年期間可以選擇金黃、大紅、粉紫色的切花來擺放在花瓶中,也可以挑選一大朵的盆花都很好看。

過年23.jpg過年46過年45過年47  過年32.jpg 過年34.jpg 過年36.jpg  仙客來

       準備年菜與拜拜是過年中的大事,為了祈求吉祥富貴,過年的年菜有許多的典故。例如:「大吉大利」就會在家中擺上金桔或橘子,過年拜拜時可以擺放「虎頭柑」,好看也可以放很久;買棵金桔或金棗樹,金黃色的果實點綴家中喜氣。「平平安安」可以擺放蘋果或是用花瓶來替代。鳳梨代表「好運旺旺來」、白蘿蔔代表「好彩頭」,是取其台語的諧音。

 過年03.jpg 過年05.jpg 過年02.jpg過年18.jpg過年21.jpg 過年19.jpg  過年25.jpg  

       除夕在我們家中每年都會準備「水餃」,挑選三芝的黑毛豬搭配白菜餡,叔叔在前一個晚上就要開始準備餡料,才趕得上除夕下午大家一起回家包餃子。水餃的外形像元寶,所以我們包的餃子每顆都會站的正正地,不會躺下來。傳統中會在餃子裡放一塊錢,希望可以「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為了講求衛生,所以我們都在餃子裡包上特殊的「寶貝」,吃的時候要仔細地品嚐,吃到有「寶貝」的餃子可以另外領紅包。這些寶貝有「糖果」-甜甜蜜蜜、「桂圓」-圓圓滿滿、「紅棗」-早生貴子、「花生」-長命百歲(長生果)。團圓飯桌上一定要有的「年年有餘」,以紅色的魚看起來比較喜氣,如:紅加魶魚、紅馬頭於、紅尼羅魚。

過年24.jpg叔叔拌餃子餡

 過年17.jpg

大家努力地包餃子

過年29.jpg

師母在水餃裡包「寶貝」

過年09.jpg

每年都要包四、五百顆餃子

過年16.jpg

餃子上桌

 過年08.jpg

吃到有「寶貝」的餃子可以領紅包

過年41

豐盛的年夜菜

       王春洋老師和君惠老師也會在除夕前三天就開始準備滷菜。用老滷汁加上新鮮的蔥、薑、蒜和高湯,將準備好的雞翅、雞爪(剪掉指甲)、雞胗、牛腱、牛肚、牛筋、白煮蛋、海帶、豆干...等,放進滷汁裡煮開浸泡,才能有回甘的滋味。這三天整棟樓都聞得到滷菜的香味,這些滷菜不用加醬油膏,只要放上蔥花和一點點香油就非常美味了。

過年27.jpg開鍋滷菜囉!

過年20.jpg

用老滷湯滷菜風味更佳

 

過年22.jpg切滷菜刀功要好

過年28.jpg

美味的滷菜上桌

過年15.jpg等在廚房門口的小熊

       除夕夜大家守歲的半夜12點,放鞭炮恭送神明,迎接西的一年到來後才去睡覺。大年初一早上由爺爺奶奶帶領著我們跟祖先拜年,上香、跪拜、磕頭,祈求新的一年一家大小平安順利。接著,爺爺奶奶上座,換我們輪流跟長輩們拜年。家裡的長輩很多,要事先準備好許多的吉祥話,跟爺爺奶奶說「長命百歲、身體健康」, 跟伯伯叔叔們說「升官發財、步步高升」,跟伯母嬸嬸說「青春美麗、萬事如意」,跟哥哥姊姊們說「事事順利、財源廣進」。團拜後就可以開始盡情地玩樂了。在台灣各地有許多過年不同的習俗,平溪天燈、鹽水蜂炮、台東炸寒單...等,雖然沒有全部都去湊熱鬧,也可以感受到大家快樂過年的氣氛。過年的最後一天「上元節」,也就是「元宵節」,是一年的第一個月圓夜。小時候在家製作燈籠、猜燈謎、吃元宵,現在到各地看花燈、賞月亮,結束著快樂豐富的新年。

  過年12.jpg 過年13.jpg向祖先拜年

  過年33.jpg

跟爸爸媽媽拜年、說吉祥話 

過年35.jpg

磕頭

過年37.jpg 

領紅包

過年43 

吉祥話

過年04.jpg 平溪賞天燈

過年10.jpg 平溪賞天燈過年31.jpg吃鹹湯圓

過年38.jpg賞花燈 過年39.jpg  過年01.jpg過年42  

       過年是一年之中最重要也是最能體驗中國文化氣息的節日,從小家裡的長輩們多花一點心思在每個小細節上面,就讓我們年年感受不一樣的熱鬧過年,也祝福大家能認真過好年、事事如意、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年 吉祥話 年菜
    全站熱搜

    snakeki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