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懂”臺灣

作者:索贊老師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一出爐,看見台灣的票房便不斷飆高,家家戶戶攜老扶幼前往觀看,媒體瘋狂的報導今日的票房又突破新高,地檢察署成立「國土保育犯罪查緝小組」針對環境破壞弊案進行偵查。似乎看得出人們對於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產生了共鳴,但這樣的共鳴不知能夠維持多久的效力,是否會因為電影的下檔、媒體的失寵而逐漸淡去,又或許我們根本沒看懂這部電影。

 

另一種哀愁

   金馬獎紀錄片出爐後,每家分分帶著男女老少、大小朋友前往觀看,坐在電影院中,不時聽見沒耐心的孩子用原住民語言開玩笑、男男女女抱怨電影無聊沉悶、更別說觀眾的鼾聲大作及自以為是的解釋。

   3年時間400小時飛行9000萬的製片,聳動的數字與金馬的加持似乎變成這部電影值得觀看的目標,而片中開頭「讓我們化作飛鳥,一起去看這個島嶼的美麗與哀愁」作者最期待的想法,似乎無法深植人心。

 

哀愁的背後

  河川污染、海岸水泥化、地層下陷等環境問題,環繞在片中不斷的提到的利益當頭上,但之中所提到的高山蔬果和高山茶,同時也是該戶人家或該村落賴以維生的經濟命脈。高經濟價值與環境間的拉鋸或許就如同片中所說的,並非你對我錯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並非他們不想搬出去,而是出去後無法肯定擁有與現在相等經濟基礎。我們很無情的將問題留給下一代,並告知並非一個世代可以解決,這是真正哀愁也是對下一代的虧欠,期待未來不要再走同樣的路,能找出共存共榮的方法。

 

台灣美在哪裡

  電影讓我們看見台灣美麗的高山、河口、森林、稻田、湖泊……等美景。但多少人知道這些美景,有多少是屬於世界遺產等級的景緻、有多少是台灣部落世代尊崇的精神象徵,又有多少不被認定的美景是特有生物唯一的家。

  方圓3萬6千平方公里的台灣,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超過260座,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其中玉山對於布農族與鄒族,就像大霸尖山是泰雅族及賽夏族自古以來的聖山。清水斷崖長21公里自海平面算起2408公尺為亞洲最高的斷層海崖。花東縱谷是全球少見的陸上板塊交界處。老梅石槽及觀音藻礁在生態上都是不亞於珊瑚礁的重要海洋資源。

   不到10秒的片段背後的故事卻需要數千年的累積,一草一木,得來的無感失去自然無感。曾有句話這麼說我們要為孩子留下美好的環境,但我們更需要為環境留下美好的孩子,因此不但要看見更要看懂,感動才得以延續,讓我們說故事給孩子聽,讓他們對台灣的故事有著幸福快樂的結局幻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見台灣
    全站熱搜

    snakeki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