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海燕超級強烈颱風暴潮的災害  作者:王春洋老師


菲律賓海燕超級強烈颱風暴潮的災害,如同海嘯一般:

1.海嘯是由海底地震震波生成的巨浪,暴潮是由超級低氣壓氣團和強風所生成的巨浪。
2.菲律賓位於太平洋西岸地區常受颱風侵襲。
3.菲律賓位於太平洋北緯15度附近,處於北回歸線以南,屬於熱帶,常年高溫,所以11月的冬季還有颱風。
4.菲國主災區雷伊泰島(省)曾於二次大戰1944年10月20日麥克阿瑟將軍率聯軍登陸戰,可以與歐戰的諾曼第登陸戰比美。
5.颱風是低氣壓氣團,海面受壓小,所以會上漲一些。
6.超級颱風是超級低氣壓氣團,海面受壓小,所以會多上漲一些。
7.如果颱風登陸時巧遇海水上漲(每日兩次,每次6小時,每日12小時),海水面會上漲。
8.如果颱風登陸時巧遇每月陰曆初一(三十~初二)十五(十四~十六),海水面會漲更高。
9.超級強烈颱風風速200km/hr以上,風浪極高。
10.如果颱風登陸地點是喇叭口狀海灣地形,地形約束潮水,會使潮水增高。這次海燕颱風登陸地點,正是雷伊泰海灣。
11.低氣壓(漲)+超級低氣壓(漲)+漲潮(漲)+漲大潮(漲)+海灣地形(漲)+高風浪(漲)=暴潮(數公尺~數十公尺)
12.溫室效應使得海水增溫,海面增高,增加了颱風、超級颱風生成的機會。
13.菲律賓大部份人民太窮:草屋、竹屋、木屋、磚屋,不堪暴潮一擊。

相關報導:

1.超級颱風襲菲 萬人罹難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van/24020726/article-%E8%B6%85%E7%B4%9A%E9%A2%B1%E9%A2%A8%E8%A5%B2%E8%8F%B2-%E8%90%AC%E4%BA%BA%E7%BD%B9%E9%9B%A3?instance=bc_bull_left1

2.今年最強颱風海燕 重創菲律賓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83751.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燕颱風 暴潮
    全站熱搜

    snakeki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