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報心世界:動盪不安的巴基斯坦

 

關鍵字:巴基斯坦、美國、恐怖攻擊與無人飛機、白夏瓦、俾路支省、地震

 

  近一個月以來,巴基斯坦發生許多引起世界注意的大事,包括白夏瓦教堂恐怖攻擊事件、俾路支省大地震與泥火山島與美國無人飛機轟炸巴基斯坦恐怖份子等...。近年來巴基斯坦一直圍繞在宗教衝突、恐怖攻擊、喀什米爾邊境問題之中,這些事件值得大家去思考與注意,君琪老師整理幾篇協助大家深度的閱讀與瞭解。

 

一、巴基斯坦遭無人機空襲4死2013-09-06(11:08)

資料來源:http://www.singtao.com/breakingnews/20130906b110802.asp

 

  巴基斯坦西北部北瓦濟里斯坦部族地區5日深夜遭美軍無人機空襲,至少造成4人死亡。

 

  當地媒體援引官方人士的話說,美軍無人機向巴基斯坦與阿富汗交界的北瓦濟里斯坦吳拉姆汗地區一處疑似武裝分子藏匿處發射了兩枚導彈,將該建築完全摧毀,並炸死建築內的4人。目前死者身分尚未得到確認。

 

  據報道,這是今年在巴基斯坦發生的第19宗類似空襲,今年來已有至少120人在空襲中喪生。

 

  儘管巴基斯坦方面不斷抗議,指責美國無人機空襲侵犯了巴主權並違反國際法,但美國未予理會。美方認為,無人機空襲是打擊藏匿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區武裝分子的一種有效手段。

 

二、白夏瓦自殺攻擊罹難者增至81人

時間:2013/9/23撰稿‧編輯:季平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資料來源: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452051&id=2

 

  巴基斯坦西北部大城白夏瓦(Peshawar)的全聖人教堂(AllSaintsChurch)22日遭到攻擊,釀成重大傷亡。1名巴基斯坦警官今天(23日)表示,死亡人數已經攀升到81人。

 

  全聖人教堂22日結束週日彌撒時,遭到2名自殺炸彈者的攻擊;憤怒的基督徒今天封鎖道路,表示抗議。

 

  在巴基斯坦,基督徒占少數,他們經常遭到民兵攻擊。

 

  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的一個分支已經出面承認犯案,並且表示,他們將持續攻擊非穆斯林目標,直到美國停止在巴基斯坦偏遠的部落區進行無人飛機攻擊行動。

 

  白夏瓦是巴基斯坦西北部開柏普赫圖赫瓦省(KhyberPakhtunkhwa)的主要城鎮,近年來飽受伊斯蘭好戰分子血腥叛亂活動之苦。

 

三、巴國俾路支省遇炸彈攻擊5死5傷

時間:2013/9/23撰稿‧編輯:張子清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資料來源: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452082

 

  巴基斯坦警方說,位於巴國俾路支省(Baluchistan)省會奎達市(Quetta)北方約40公里處的皮辛區(Pishin),今天(23日)遭到1起炸彈攻擊,造成至少5人死亡及5人受傷。

  這是繼巴國西北部大城白夏瓦(Peshawar)的全聖人教堂(AllSaintsChurch)22日遭到攻擊,造成81人死亡的慘劇後,第二天再度發生的攻擊事件。

  警方說,皮辛區是叛亂份子及伊斯蘭激進人士暴動頻仍的區域。

  皮辛區警長拉希德(MehboobRasheed)說:「這枚炸彈是安裝在1輛警用廂型車車底,正當警察在做例行性檢查時,歹徒就引爆炸彈,造成5人死亡,包括3名警察和2名平民。」

  拉希德並表示,這起爆炸還造成路過的1輛迷你巴士上5名平民受傷。

  俾路支省與伊朗和阿富汗相鄰,擁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礦藏,但也是巴基斯坦動亂頻仍的省份,叛亂份子及伊斯蘭激進民兵經常攻擊警察和軍隊。

 

四、巴基斯坦強震238死300多傷外海震出新小島

資料來源:http://tw.epochtimes.com/b5/13/9/25/n3971709.htm%E5%B7%B4%E5%9F%BA%E6%96%AF%E5%9D%A6%E5%BC%B7%E9%9C%87238%E6%AD%BB300%E5%A4%9A%E5%82%B7-%E5%A4%96%E6%B5%B7%E9%9C%87%E5%87%BA%E6%96%B0%E5%B0%8F%E5%B3%B6.html

 

【大紀元2013年09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韓婕、羅東平綜合報導)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Baluchistan)24日下午發生規模7.8級大地震,目前死亡人數已達238人,另有373人受傷,並毀許多房屋,還導致南部海岸外冒出一個小島。

 

  據報導,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24日下午4時29分(北京時間晚上7時29分),震央在俾路支省庫茲達城(Khuzdar)西南方約100公里的艾瓦蘭地區(Awaran),震源深度15公里。俾路支省長已宣佈進入緊急狀態,軍方也加入救援行動。

  巴基斯坦氣象局說,地震為7.7級;美國地質勘探局說,地震強度為7.8級,震源深度為23公里。俾路支省全省都有震感。遠至東方數百哩外的印度首都新德里都感覺得到,造成建築物搖晃,港口城市卡拉奇(Karachi)也有震感。

  由於地震威力強大,導致海床上升,在巴基斯坦濱臨阿拉伯海的瓜達爾地區(Gwadar)海岸外約600公尺處,出現一個約30米長,10米高的山狀小島,許多人們站在岸邊目睹這一罕見景象。

  所幸這次大地震的震央在人口稀少的山區,而且俾路支省沒有大工業城。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面積最大,但是是人口最稀少的省份。但還是造成重大傷亡,在偏遠山區有數百間房屋倒塌。

  俾路支省貧窮的艾瓦蘭地區(Awaran)是最嚴重的災區,當地官員25日說,罹難人數已攀升到至少208人。當局已經開始埋葬死者,另外至少有373人受傷,還有許多人被埋在倒塌的房屋中,死亡人數恐怕還會攀升。

  艾瓦蘭地區位於俾路支省省會奎達(Quetta)西南方350公里處。聯合國災難署的數字顯示,在震央方圓50公里,就有超過6萬人居住,而大部分住在簡陋的泥屋。一名地方官員稱,當地約九成的房屋在地震中坍塌,造成嚴重傷亡。由於當地貧困,絕大多數居民仍在泥房中居住。

  美國地質勘探局警告,根據過往數據,這種規模的地震會造成嚴重死傷,而省政府已宣布阿瓦蘭進入緊急狀態。

  法新社先前引述俾路支省災難管理局(ProvincialDisasterManagementAuthority)負責人卡卡爾(AbdulLatifKakar)說,罹難人數增至173人,還有超過300人受傷。在省會奎達市(Quetta),官員表示,有些地區似乎災情嚴重,但因地處偏遠,難以迅速評估。

  俾路支省位於地震帶,今年4月,在伊朗東南部靠近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邊境的7.8級地震,造成巴國41人死亡,受災人數超過12,000人。

五、摘錄:巴基斯坦震出小島專家稱係泥土堆積註定“短命”

2013年09月27日09:07 來源:廣州日報

資料來源:http://big5.chinanews.com:89/gj/2013/09-27/5328656.shtml

 

  巴基斯坦西南部地區24日發生7.7級地震後,距離震中約400公里的瓜德爾港附近海域冒出了一座小島,引起當地居民圍觀,還有人登島遊玩。......

    小島持續噴出甲烷

  小島表面崎嶇不平,有很多泥漿,一端是堅硬的岩石,還有部分地方完全是沙地,沙子顆粒粗細不等。貝洛克和朋友們選擇在岩石地方登陸。

  “小島表面有一些死魚。其中一端我們能聽到氣體外泄的嘶嘶聲。”雖然沒有聞到甲烷的氣味,但是貝洛克試著把一根火柴塞進漏氣的石縫裏,火柴瞬間點燃了,而且火勢相當猛烈。

  巴基斯坦國家海洋地理研究所海洋生物學家表示,一支專家小組也已經登島考察。專家證實石縫中不斷噴出的氣體是甲烷。專家還警告附近漁民不要隨意靠近小島,以免發生危險。

  地震誘發“泥火山”

  這一突然出現的小島經報道後引起了全球關注,不少網友起初還質疑這是假新聞和假照片。目前,地震學界對這一小島的成因尚未達成共識,但地震專家普遍傾向認為這是一座由地震誘發的“泥火山”。

  泥火山是由泥漿(而非岩漿)噴發堆積而成的山。當地震震級較大時,會導致距震中很遠的地層也劇烈搖晃,造成海底沉積岩層出現破裂、滑動,結果困在其下方的泥漿、水和岩屑等在高壓下隨著氣體(通常是甲烷)逃逸而噴出,最終堆積成島。

  巴基斯坦國家海洋地理研究所所長拉什德·塔布裏茲表示,地震後生成新小島的現象比較少見,但並非獨一無二。資料顯示,這是自1945年以來,瓜德爾港附近地區冒出的第四座小島,此前三次分別發生在2011年、2001年和1945年。

  “地震小島”註定“短命”

  目前,小島正在冒煙,地震專家普遍猜測,這座小島可能是海底泥火山噴發造成的,應該過一段時間就會在海浪的衝擊下消失。

  巴基斯坦國家海洋地理研究所所長拉什德·塔布裏茲表示,這些在地震後生成的小島通常“壽命”都不長,很少在幾個月後依然存在。

  “這是因為隨著時間的推移,當沉積層中的氣體被基本釋放完畢,海床上升的壓力消失,島嶼便會漸漸沉沒。另一個原因是,小島結構並不堅硬,海浪日復一日的拍打也會令小島上的沙土逐漸被衝散。最多七、八個月左右,這座小島就會消失,唯一留下的只有海床上的痕跡。”(熙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akeki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