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之閱讀心得    王春洋老師


一、擬定長期策略:教育為國家發展之根本。


二、堅持教育的核心價值: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三、改革師資:研究型的中小學教師,博學多聞的中小學師資。


1.          碩士學歷:師資培養教育,延長為五年。為全球最嚴格的師資標準。培養出研究型的教師具備研究學習的能力,創新學習的能力。


2.          博學多聞:培養博學專業,持續進步,終生學習的教師。


3.           教育態度:老師教的不只是知識,而是學習的方法和學習的能力。


4.          教師崇高的社會地位:做老師不是為了錢,而是相信這份工作對芬蘭很重要。師資即國力,老師越好國家就越強大。


四、九年義務教育:公費包括學費、課本、交通、午餐等。


1.          綜合學校:一至九年級。


2.          小校小班:全國約四千餘所綜合學校,平均每校約150人,平均每班約20人。


3.          重視國中階段學生:因為這個階段的小孩正在發展自己的學習方法,需要最多的學習資源。平均每人需要2800美元的教育經費,世界最高的。


4.          重視學習遲緩的學童:平均每班有20%的學習遲緩學童。補救教學的經費由公家支出。學習快的人可以自己學,學習慢的人更需要幫助。


五、常用的教學方法:


1.          教師和學生沒有教學進度的壓力。


2.          學校和政府教育部門很少有考試的活動。


3.          每個學生都有教師為他量身訂做的學習目標和教學計畫。


4.          學校的教育活動可以完全自主,例如:學校可以不分年級上課,每個學生有自己的課表,上學放學的時間,每個學生也各不相同。


六、全世界最愛看書的國民:


1.          每年平均每個國民借閱17本書籍。


2.          全國約有一千多所圖書館,平均每250人有一所圖書館。


3.          全國約有三百個各式的博物館,十八歲以下的人免費使用。


七、家庭教育是國家競爭力的基礎:


1.          用家庭教育贏過全世界。


2.          家長帶孩子學習。


3.          政府賦予家庭較大的教育責任,或者說是政府聘請父母當保母。


4.          政府提供相當多的經濟和政策支援父母,例如:母親有薪育嬰假四個月,六成薪育嬰假六個月,無薪育嬰假三年,還可以領取兒童照顧津貼,還有免費的白日托嬰服務。兒童福利津貼部分限制在社會教育機構使用。


5.          七歲以前的學前教育,家庭負起主要的教育責任。


6.          圖書館學習活動,博物館學習活動。


7.          寒暑假沒有作業,家庭父母負責安排設計生活技能、戶外旅遊、運動訓練等活動。


8.          成績不是最重要的事情,逆境時不要自我放棄,別人遭遇困難時要給他機會。


 


書名: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



作者:蕭富元等著


出版社:天下雜誌 http://www.cwbook.com.tw/common/book.jsp?productID=1797


ISBN9789866759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akeki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